JUST FOR MEMORY.

新故事

12.29 每年的习惯。

走过的路总会留下记忆,我更希望这成为不朽。也不记得多久没码过字了,大概是英语学久了,总觉得自己现在的表达常常词不达意,心里想的很多时候说出来味道就不一样了。一年又过去了。

越来越少的活跃在各种社交平台上,不知为何很多时候都是打了一长串的字然后又一个个慢慢删掉,大概觉得把那么长一段文字发出去也没什么意义。我记得一个人说过,这说明心里藏得住事了,是啊,有些事你也只能放在心里,别人不是你,不会从那一百多字的微博或是朋友圈里懂得你的感受。我从来不觉得生活要过给别人看,或喜或悲,自己觉得活得开心就够了。你看,老朋友依旧,哪怕再久不见面下一次见面的时候还是可以一样勾肩搭背,互黑互闹。

前几天看one上的一篇文章,有段话让我感触很多,年纪又长了一岁,安定,似乎成为了一夜长大的人追求的目标。无论曾经是豪情万丈要走四方的,还是放荡不羁爱自由的,看着自己身边同龄人的变化,可能也会忍不住感慨,为什么别人这么早就把自己活明白了,而自己去还糊里糊涂莽莽撞撞,嘴硬的会狡辩说自己不想被别的东西束缚,想过自己的生活,嘴软的承认自己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是的,我们还很年轻,很多人都是这么想的,我想过自由的生活,不想有牵绊,我还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不着急。换做以前,我也有这种心态,但是慢慢这么一年过去了,认识了更多的人,多读了几本书这个想法渐渐就改了。只是想定下来,的确安定是不会影响生活的质量,也不会把生活过得平淡无趣,心里还有对未来的憧憬和梦想,也知道有一个地方无论什么时候都会为你敞开大门,知道有一群人只要有需要无论何时都可以依靠,知道有一个人一直在,时至今日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最简单的也是最难做到的。

整理抽屉小铁盒里的车票,电影票,厚厚的一沓。

第一次和阿束两个人一起规划了武汉之行,日程安排的满满的,所有计划的都去了,计划之外的也体验了。厚厚的一沓车票里南京,常州,扬州,高淳,淮安,镇江,每一段都是新的旅程,认识新的朋友,听不一样的故事,就算是故地重游但是陪伴在身边的人不一样心境也不一样,真希望能一直这样走下去。

剩下来的全是电影票,很多,因为怕字迹消失,每张都小心翼翼用胶带封好,只想保留的久一点就像 最长的电影里 写的那样,或许放映了三年,我票都还留着。 

后会无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我去电影院看了两遍的电影,记得有人说过看完这部电影的感受,觉得梦想有时候会比现实更残酷,有些人出现了也许再也不会有再出现,有些人离开了也会回来。电影最后苏米靠着江河,她离开过,最后还是回来了。不知道为什么会对岳父这个小成本的公路片这么情有独钟,总觉得电影里想表达的有很多。虽然是岳父的处女作,但我觉得是成功的。一个作家因为理想走上了不为人理解职业赛车手的路,又因为理想去开启自己人生第一部电影的大门,真的,这个世界上有太多能人,但只有不停地进取才能不丢人,韩寒做到了。看完告白与告别这本书我才明白这个电影本身就是一个告白与告别的故事,而事实上的确如此。一段未知旅途上,相遇然后分别,来不及告白,同样也来不及告别。相比后会无期,我更喜欢后会有期,虽然我一直会说相遇请珍惜,后会难有期,但是心里真的希望在路上走散的人有一天还能再见。后会有期是美好的祝愿,而后会无期则是无奈的现实。或多或少,我们会幻想明天,更好或者更烂,会以怎样的方式相遇,又会以怎样的方式告别,人生就是这样,而我们无需想太多,就像歌中唱到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无法预知的明天,就让他在那里等着我们好了,以最努力的姿态活在当下。

匆匆那年,电影没出之前,电视剧版就已经火的沸沸扬扬了,大概这对于很多人来讲是一个青春的故事。有人说网剧比电影好看,有人说书更好看,我没有看过它们,这部电影是我第一次接触《匆匆那年》,而它带给我的触动远超过我的预期。我不懂电影,只是觉得,能让人想起一些事的电影,就是部好电影。大多数的我们,在感情突然终结的那一刻,其实都感受不到所谓的痛彻心扉,没有伤心亦无难过,只是心里好像被挖了个窟窿。这个窟窿有多大取决于你投入的感情有多深。感情,是人生里最大的易耗品。电影里看到的是陈寻和方茴从懵懂高中到青葱大学的匆匆,电影放到中途时,屏幕上切过一行字幕:你努力过吗?是啊,我看到这五个字的时候我也在问自己,有没有努力过。用固执作为深爱的解读,将伤害作为相爱的表达,还没来得及抵抗现实与流年,就因为一点误解匆匆丢戈弃甲。爱里要有包容、担当与行动的付出,感情的相处是脾气的改变和性格的磨合。没去看这个片子前,朋友圈里两个熟悉的人发了同一句话,我后悔了。只有这四个字。看完电影才明白这四个字的含义,原谅我泪点低,不知道是看完后什么样情绪一直纠在心里,是难过还是无奈。

不知不觉好像把这篇码成电影观后感了,收到女娲的微信,她说感觉这一年我们距离远了,其实没有远,我们总要习惯彼此不在对方身边的,大三已经过去一半,很快我们也将成为曾经口中的大四狗,也要面对毕业,考研,工作各种抉择,必然是不能一直陪伴彼此,但是心是不会远的。

码字的时候依稀仿佛听到外面有烟花的声音,盛大的幸福。

最近几天一直都在单曲循环明年今日和平凡之路,未完成的Eason的演唱会,明年见。

今年不庆生。

祝福转赠。

 

 

 

 

 


评论

© 南山之南 | Powered by LOFTER